组内通告
研究动态
 
  研究动态
当前位置: 首页>>组内通告>>最新成果>>正文
 
Fe(Pt, Ru)B非晶带材脱合金制备纳米多孔PtRuFe及其甲醇电催化性能
2021-09-02 14:55  

徐秀月,李艳辉,张伟.金属学报,2020,56(10):1393-1400.

概要:

以Fe65Pt10-xRuxB25x=0、2、4,原子分数,%)急冷合金带材为前驱体,在0.1 mol/L H2SO4溶液中进行恒电位脱合金化,制备纳米多孔合金,并对合金的相组成和孔结构进行表征,对其甲醇电催化性能进行评价。结果表明,所有急冷合金带材均具有非晶结构,脱合金后可形成由单一fcc结构(Pt,Ru)Fe相组成的纳米多孔合金。当x=0、2时,制备的合金具有均匀双连通纳米多孔结构,平均孔径和韧带尺寸分别为6~7和7~8 nm;x=4时,纳米多孔合金表面有裂纹产生。随x由0增至4,纳米多孔合金在0.5 mol/L H2SO4+1.0 mol/L CH3OH混合溶液中的正扫氧化峰电位依次向负电位方向移动,正扫氧化峰电流密度(jf)先增加后降低,而正扫、反扫氧化峰电流密度的比值(jf/jb)逐渐增加。x=2时,纳米多孔合金的jfjf/jb分别为0.87 mA/cm24.6,分别是x=0时纳米多孔合金的1.7和2.7倍,表明其具有比PtFe合金更高的甲醇电催化活性和抗CO中毒能力。PtRuFe三元纳米多孔合金催化性能的改善源于Pt/Ru双功能机制和加入Ru引起的对CO氧化物种吸附能的减弱。此外,纳米多孔PtRuFe合金还具有铁磁性,便于分离和回收。

详细


关闭窗口
 
 
 
 返回首页 | 网站地图 | 联系我们 | 管理登录 

大连理工大学非晶及纳米晶功能材料研究室  地址:辽宁省大连市大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
电话:0411-84706400  邮编:116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