组内通告
研究动态
 
  研究动态
当前位置: 首页>>组内通告>>最新成果>>正文
 
Nb添加量对FeBCu纳米晶合金组织结构、磁性能和退火脆性倾向的影响
2021-09-02 15:09  

吴立成,李艳辉,张伟.中国电力,2020,53(10):19-25+33.

概要:

为改善FeBCu系纳米晶软磁合金的热处理工艺性,抑制其退火脆性倾向,利用X射线衍射仪、透射电子显微镜、差示扫描量热仪、振动样品磁强计和平板弯曲实验等测试手段,研究了Nb含量对Fe86-xB13Cu1Nbxx=0~6)急冷合金条带的结构、热性能、结晶化组织、磁性能和退火脆性倾向的影响。结果表明:增加Nb量可有效提高非晶相的热稳定性、细化热处理后合金的α-Fe晶粒尺寸并改善其软磁性和退火脆性。其效果在Nb含量>2 at.%尤为显著,而当Nb含量≥5 at.%时趋于平缓。纳米晶合金退火脆性的改善主要源于其α-Fe晶粒尺寸和体积分数的降低。

详细

关闭窗口
 
 
 
 返回首页 | 网站地图 | 联系我们 | 管理登录 

大连理工大学非晶及纳米晶功能材料研究室  地址:辽宁省大连市大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
电话:0411-84706400  邮编:116024